由突尼西亞掀起的「茉莉花革命」浪潮不止,該國人民在上個月推翻總統班阿里(Zine al-Abidine Ben Ali)政權後,無視集會遊行禁令,再度上街訴求重組臨時政府。在利比亞的示威民眾則遭到安全部隊射殺,截至周日死亡人數已逾200人,狀況最為慘烈。伊朗德黑蘭在警方嚴密部屬下,仍有零星示威衝突。在摩洛哥也有超過2千人上街,要求政府不擴權並肅貪。

突尼西亞在過去數週情況已漸趨平靜。不過,示威群眾在近來無視集會遊行禁令,已連續2天在突尼斯發起大規模示威。週日有4萬遊行群眾聚集在總理大樓前高呼「滾開!」和「班阿里的黨羽滾蛋!」「要加薪!」等口號。

而利比亞的這波反政府示威始於15日,愈演愈烈。效忠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的突擊隊和外國傭兵,在上周六以衝鋒步槍和其他重武器狙擊示威群眾後,安全部隊在週日又以機槍,攻擊在第2大城班加西參加遇害民眾喪禮的哀悼者。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週日引述醫院人士的話表示,在利比亞反政府示威活動中喪生的人數已逾200人。利比亞大城班加西(Benghazi)醫生歐貝迪(Habib Al-Obaidi)說,班加西週日下午至少有50人遭槍殺,另有100人受重傷。

利比亞目前是擁有22個會員國的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輪值主席。該國駐阿盟常任代表侯尼(Abdel Moneim al-Honi)聽聞國內死傷訊息後表示,他已經向阿盟辭職,以便「加入革命」。這項消息,尚未獲得阿盟證實。

利比亞總統格達費(Moammar Gadhafi)之子塞夫(Seif al-Islam)已在周日透過官方電視台喊話,說他擔心發生內戰會讓石油帶來的財富化為烏有,他承認軍方在處理示威遊行時犯了錯。塞夫表示,會在幾天內推動改革,開始討論憲法和其他法律的修法,包括限制媒體的相關規定。塞夫釋出善意的同時,還不忘警告人民,格達費將強力對抗反對他統治的示威者,直到「最後一人倒下」為止。

台北時間今晨消息,有目擊者表示,利比亞班加西情勢混亂,政府建築被洗劫一空,軍警人員被迫撤到一個有強固防禦工事的營地。軍方在此利用狙擊手和重武器對民眾開槍。示威群眾似乎已經控制班加西的街道。

在伊朗,德黑蘭是2009年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爭議性贏得連任後,致命反政府示威潮的中心所在,14日也發生群眾示威,並爆發衝突,有2人不幸喪生。在大批警察部署,以防堵大規模示威爆發之下,目前仍出現零散的示威抗議,警察和示威群眾的衝突未止。

伊朗前總統拉夫桑雅尼(Akbar Hashemi Rafsanjani)的女兒費絲(Faezeh)週日率領一群反革命分子和暴民時,遭到拘捕,她聲稱是在維里阿瑟街(Vali Asr)買衣服,目前已經獲釋。

在摩洛哥,超過2千名示威群眾在周日聚集於首都的廣場,要求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放棄部分權力,並肅清政府貪污。群眾中有人揮舞著突尼西亞和埃及國旗,肯定兩國境內的人民起義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