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和上海有上百個人走上街頭為「茉莉花革命」揭開序幕,廣西南寧一早也有集會,其他預定聚集地則未傳出有響應人潮。有維權律師稱為此遭公安打到重傷。民運團體說,被中國執政當局帶走的異議人士已有上百人。民運人士王丹今(20)日說,這次的網絡行動是非常成功的,它為未來真正的人民力量的集結,進行了嘗試和演練。

「中國茉莉花革命」是受到突尼西亞政權被人民推翻所影響,由網民發起,預定要在今天下午2時於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南京、西安、長沙、杭州、廣州、瀋陽、長春、哈爾濱、武漢等13個地點集結。

網路揭示的革命守則為:「只需走到指定地點,遠遠圍觀、默默跟隨,順勢而為,勇敢地喊出你的口號。」「請參與者守望相助。如發生參與集會人員受到不良對待,以最大容忍處理,旁人請及時支持。集會結束時不留垃圾,以中國人是高素質品格,並有條件追求民主自由。」

革命行動訴求:「我們要食物、我們要工作、我們要住房、我們要公平、我們要正義」(改善民生)、「保障私有產權、維護司法獨立」、「啟動政治改革、結束一黨專政」、「開放報禁、新聞自由、自由萬歲、民主萬歲」。

除了北京、上海有上百名群眾響應外,廣西南寧一早也傳出有群眾聚集,但很快就被驅離。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廣州集合地「人民公園」從早上起就有大批公安戒備,但不見人群聚集。廣州維權律師劉士輝表示,他在前往參加茉莉花革命途中,被數個不知名人士毆打,雙腳被打至接近骨折,他懷疑是公安動手,他說去報案也不獲受理。

據BBC報導,來自天津、成都、哈爾濱、遼寧、深圳、甘肅、青海的網友都說未見到大批民眾的集結活動,但看到了警察密集巡邏。有網民戲稱:「今天主要是由警察完成了網友發起的茉莉花集會。」

中國異議人士被逮捕的消息陸續在網路上散播開來,包括江天勇、滕彪、冉雲飛、李天天、劉國慧、盧勇祥、肖勇等14名異議人士皆已遭中國當局逮捕。江天勇的妻子向美聯社證實丈夫確實已經遭到公安押上車子帶走,下落不明,她一直在等待消息。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從昨天至今,被帶走的維權人士已有上百人。」

王丹下午3時在臉書(Facebook)發訊說,到目前為止,各大城市並沒有出現大規模衝突。但是,一則網絡傳言,已經把整個黨國體制調動起來了。各大城市在敏感地點,都已經是軍警林立,當局的緊張暴露在全世界面前。從這個角度講,這次的網絡行動是非常成功的,它為未來真正的人民力量的集結,進行了嘗試和演練。

維權律師浦志強則認為,中國發生革命推翻政權的可能不大,但這幾年社會「黑惡化」、法治倒退,對利益衝突的不滿有所增加,所以民眾上街表達呼聲是合理的,也應該會有的,政府應該允許這些聲音能夠表達。

茉莉花革命儼然成為中國民間要求改革的具體活動開端,網路上現在還散播著攀越中國管制的訊息稱:「這次的集會若無法成功舉行,以後每逢周日下午2點都要嘗試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