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糧食價格飆升之下,世界銀行今天警告全球經濟領袖,這將可能讓政局進一步陷入不穩定的危險境地。中亞獨裁政權擔心爆發像埃及和突尼西亞的社會動亂,已採取市場干預政策,抑制物價。韓國則是準備在今年內加速購買55.2萬噸的小麥、大豆和玉米的期貨。

世銀總裁左里克(Robert Zoellick)認為,價格高漲最終將導致食物供給量增加,但是在過渡的數年當中,會發生很多動亂,且政府可能垮台、社會陷入動盪。他呼籲,二十國集團(G20)財政部長與中央銀行總裁「在2011年將食物列為首項施政要務」。

左里克表示,鑑於中亞的貧困程度,人民購買糧食將花費他們50%甚至更多的預算。而且由俄羅斯流入的匯款減少後,情況雪上加霜。中亞政府紛紛採取干預物價政策,以減輕通貨膨脹衝擊。

在亞洲方面,南韓政府認為,如果儲備糧食現貨,光是保管設施就要花費600多億韓元(逾新台幣15億元)的預算,所以決定購買期貨。據了解,韓國分別要花52億、34億和14億韓元,購買小麥、玉米和大豆,總共需要100億韓元預算,共約55.2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