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在網路上號召星期天(20日)下午2時,在13個城市發起「中國茉莉花革命」抗議行動,消息傳出後,中國當局已展開行動,拘留了一些異議人士。

這個由中國網民發起的「中國茉莉花革命」的遍地開花行動,計畫在今(20)日下午2時,同步在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武漢等13個主要城市舉行示威。

在Twitter上廣為流傳的「中國茉莉花革命」,在推文中提到歡迎結石寶寶家長、下崗工人、拆遷戶等參加,同時呼籲參加者呼喊統一口號,爭取自由民主,啟動政治改革,結束「一黨專政」,開放報禁、新聞自由等。

報導這則消息即遭到網路攻擊的海外華文新聞網站《博訊》表示,他們收到的訊息來自匿名稿件,所有與茉莉花革命有關的通知、傳聞、組織者皆與《博訊》無關。受不了大規模的網路攻擊,《博訊》19日不得不暫時關閉中文網站。

美聯社的報導提到,有關「中國茉莉花革命」的組織者是誰,外界仍不得而知。不過,據BBC報導,19日中國最大的微博網站禁止搜尋「茉莉花」一詞。

在訊息大量透過網路傳播後,中國當局也展開逮捕異議人士的行動。BBC報導,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的妻子對外表示,他先生被警方強行拉進一輛車帶走。

而中國的網民也在Twitter上推文,說明中國各地異議人士遭逮捕的情況。網友在19日晚間11點多推文指出,19日當天被帶走的人士除了江天勇外,還包括滕彪、冉雲飛、李天天、劉國慧、盧勇祥、肖勇等10多名異議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