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拒收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入監,傳出民進黨立委居中協調一手促成免執行的說法,法務部今(19)日出面召開記者會澄清,強調絕無此事,全案是由檢察官依法處理。

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因龍潭案、前101董事長陳敏薰人事案遭判刑17年6個月定讞後,18日上午向高雄地檢署報到後,被轉送至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評估是否收監,下午4點獄方對外說明結果為「拒收」。雄檢隨後決定,將吳淑珍責付給陳致中帶回「人文首璽」住處,限制住居、禁止出境。

吳淑珍未入監服刑的評估出爐後,坊間傳出有立委居中斡旋。據媒體指稱,之所以被培德醫院拒收,是因為民進黨立委透過管道,與法務部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董事長協調,先將原任新竹監獄典獄長的鄭榮豪調任台中監獄擔任典獄長,再與附設培德醫院約聘的附設醫院醫療團隊協商,讓吳淑珍珍順利不需執行。

面對這項傳聞,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今天特別召開記者會澄清。陳守煌說,鄭榮豪從新竹調任台中,是為因應今年1月成立的矯正署增設職缺,且人事異動早在去年11月間進行,並於去年12月發布,中間並無人關說。

至於做出評估的醫療團隊,陳守煌指出,民國93年培德醫院成立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醫療團隊,就與台中監獄簽約,進駐培德醫院;這次醫療團隊派出14名醫師,對吳淑珍有無自理生活能力進行10項評估,本於專業一致認定無法自理生活。

法務部強調,全案均由執行檢察官依法處理,基於對個案不介入、不干涉、不指導的原則,法務部並未介入,也絕無任何人對個案介入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