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Benghazi)18日發生了反政府示威遊行民眾與治安部隊間的激烈衝突,醫院相關人士透露至少有35人死亡。另一座城市艾貝達(Al-Baida)17、18兩日至少有23人喪生。兩市的死亡者超過了50人,受傷者約達500人。

  

受到突尼西亞及埃及政變的影響,阿拉伯世界接續出現反政府示威抗議行動。位於北非的利比亞多個城鎮,也在當地時間18日爆發反政府示威。

據美聯社報導,在第二大城班加西的該國最高領導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的別墅附近,治安部隊朝遊行的民眾開槍。此外,利比亞政府也增派外籍傭兵在內的治安部隊前往另一座城市艾貝達。

法新社則引述國際特赦組織的說法指出,來自班加西的醫院消息,多數死傷者都是頭部及胸部中槍,但官方一直未公布死傷數字。

目前利比亞國內的反政府示威騷亂,暫時只集中在班加西及附近城市,尚未蔓延全國。

為避免抗議行動蔓延,利比亞當局已切斷當地的網路及其他通訊。據路透社報導,領導人格達費的兒子薩阿迪(Saadi Gaddafi)已奉命接管班加西。

68歲的格達費,是阿拉世界中任期最長的領導人,長期高舉反美、反西方的大旗,直到最近幾年,才開始對西方國家釋出善意。

利比亞的反政府示威,這星期透過facebook號召週四的「憤怒日」(Day of Anger)示威,沒想到最後卻演變成流血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