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柬埔寨軍隊於本月4日至7日,在位於兩國邊界的柏威夏古寺附近交鋒,雙方互有死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家安全中心主任辛格(Bilveer Singh)投書新加坡《今日線上》(Today online),指出泰柬2國兵戎相見,會危及東協的存在理由(raison d'etre)。

辛格指出,東協自1967年以來的政策就是會員國之間不以戰爭手段解決爭端。儘管會員國之間還是免不了會陷入緊張關係,彼此放出不惜一戰的警告,但那些衝突最後都還是被一一克服,使得東協能夠維持一個「和平地帶」。

44年來的「非戰」傳統,現在卻因泰柬兩國缺乏自制而被破壞。當國家利益受到威脅時,重要的國際原則就被置諸腦後。東協為了區域安全而架構了東協區域論壇(ASEAN Regional Forum)、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forum)、亞歐會議(Asia-Europe Meeting),以及東協國防部長會議(ASEAN Defence Ministers Meeting, ADMM)。一旦東協國家內部發生戰爭,這些區域安全架構會受到甚麼衝擊?

泰柬兩國邊界的柏威夏古寺建於11世紀,依據1962年國際法庭的判決,歸屬柬埔寨,但兩國之間的爭端並未就此平息。2008年7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該古寺列為世界遺產,刺激了泰國的民族主義情緒。從那時候起,泰柬兩國軍隊就曾經有過5次駁火的紀錄,雙方各自有人死傷。現在更嚴重的是,兩國都決定要動員軍事力量來支撐自己的訴求。

這對致力於建立一個安全共同體的東協而言,實屬不祥之兆。領土爭端不僅會挑動人民的情緒,也是極具風險的。泰柬兩國的領土爭端已經導致一些後果:雙方不但都有軍民死傷,還有數千難民流離失所。隨著民族主義高漲,雙方關係直線下降,未來幾個月內可能會爆發嚴重衝突。兩造都破壞了東協長久以來不動武的原則。

辛格指出,東協的力量是一種軟權力,避免使用武力來解決爭端。許多年來,東協都追求一團和諧的政策。儘管也被不少人批評,但這種途徑使得東協更加成熟,在區域政治和國際舞台上逐漸成為被人尊重的角色。一直到2008年10月泰柬兩國交火之前,東協都是成功的。在那之後,泰柬兩國又朝對方開火4次,使得東協地區的和平受到威脅。事實上,東協每個會員國與其他鄰國之間幾乎都有未定的疆界。

現任東協主席為印尼外長那塔雷加瓦(Marty Natalegawa),他前往曼谷和金邊調停,並要求召開東協外長緊急會議。當前的局勢非常地危急,為了東協的緣故,就算不能終局解決這個爭端,至少也必須讓2國達成停戰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