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將於21日派特使前參議員羅哈斯(Manuel Roxas II),來台說明「台嫌遣中」案。外交部長楊進添今(18)日表示,屆時將視其談話內容以及所提出的具體措施,再決定是否讓菲國特使羅哈斯與總統馬英九會面,也會要求對方道歉。

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Amadeo Perez Jr.)下午到外交部與楊進添會面,並證實菲國前參議員羅哈斯將擔任總統艾奎諾(Benigno Aquino III)特使來台說明「台嫌遣中」案。

培瑞斯表示,他來台灣是為了促進台菲之間的關係,羅哈斯將於21日下午會見楊進添,也希望馬英九總統有時間見羅哈斯。培瑞斯同時表示,他代表MECO對該事件感到遺憾。

楊進添表示,他於2人會談中對菲國處理台嫌案過程不尊重台灣,未依法律應有程序,以欺瞞方式遣送中國,表達不滿,並駁斥菲國「一個中國」的說法,這不是菲律賓做為第3國應該碰觸的問題。楊進添表示,培瑞斯在會晤中也正式致歉。

楊進添指出,艾奎諾派特使來台展現某種程度的善意,屆時再視情況決定是否讓羅哈斯與馬英九總統會面,也會要求對方道歉。

楊進添說,羅哈斯出身政治世家,曾任菲律賓貿易工業部長,並曾與艾奎諾搭檔競選正、副總統,但因個別計票,羅哈斯以些微之差未當選,目前未任公職,但與艾奎諾關係密切,被視為「麻煩解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