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爭取台北市長失利後,被視為不放棄2012總統大選的他,隨著黨主席蔡英文下鄉走透透的行程愈來愈密集之餘,他也開始「趴趴走」並造訪各界賢達。他在今(18)日與作家、前國策顧問李喬跨界對談時提到,爭位子不是為了功名利祿,而是為了有機會、有資源來推動理想。

蘇貞昌繼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拋出總統高度的兩岸論述之後,他也跟進提出固守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主張,該舉措以及不間斷的走訪行程,加上月底要舉辦的「超越」攝影展和出書,都被外界視為他有意爭取2012的動作。今天在紫藤廬茶館的談話,似乎更透露他要爭取黨內提名的決心。

由於蔡英文人氣超旺,且掌理著黨機器,儼然已成綠營2012不二人選,蘇貞昌雖沒能攻下首都,但不見得沒法與之一較高下。謝長廷日前就說:「民調高的不只蔡英文、還有蘇貞昌!」雖然該黨將以民調決定2012人選,但在顧及戰力之下,預料不會走到那一步,但內部協調人選勢必仍將以民調為依歸。

「誰人氣高不是誰說了就算!」蘇貞昌要能在4月30提名之日前,在民調上超越其他有意爭取2012的黨內天王,想推動理想的他,不得不繼續「衝、衝、衝!」

今天在他與李喬對談還沒開始前,特別拿出李喬名著《寒夜》三部曲,闡述他與李喬相識的經過。蘇貞昌說,他是在1989年第一次閱讀李喬的著作,書中描述客家人開墾的血淚故事,反映出對於土地歸屬的情感,就像寒夜中的孤燈,讓他熱淚盈眶。2000年時,他擔任台北縣長,因緣際會認識李喬,蘇貞昌今天還特地拿出11年前的書讓李喬簽名。

蘇貞昌表示,聯合國訂定每年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表示全世界都重視母語傳承的重要性,台灣不能置身其外;當年他在屏東縣長任內大力推行母語教學,還出版全國第一套包含客家、福佬、魯凱、排灣的母語教材,之所以如此重視,是因為他一直認為,母語若消失,文化就會被消滅。李喬則是回憶,當年由他所監製的幾部客語文學戲劇,在製作過程中遭遇了經費的困難,因為時任台北縣長的蘇貞昌主動大力支持,兩人因此結緣。

除了推動母語文化,李喬更期待台灣能成為可以託付的社會,李喬也進一步點出3個面向,包含:生態保護,以法治作為人間正義的最後防線,以及平等、多元、尊重的社會。

「這個光頭不錯!」李喬說,他長期觀察蘇貞昌,可以驗證蘇貞昌一直都在做事,足以證明是可以託付的對象。蘇貞昌則是回應,看待政治人物,不只要看一時,更要看一世;蘇貞昌說,他當台北縣長時以資源支持母語教學,當行政院長時推動客語認證,他一直是爭取位子,但不在於個人的功名利祿,而在於有機會、有資源推動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