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伯(James R. Clapper)日前曾表示,近年來中國崛起,影響力愈來愈大,將有可能增加中國和鄰近國家爆發衝突的可能。而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阮芳娥(Nguyen Phuong Nga)今(18)日就表示,中國在越南黃沙群島的軍事演習,已嚴重侵犯到越南主權,並嚴重違反了東南亞國家協會與中國簽訂的「南海各方行為準則宣言」。

根據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日前報導,中國海軍於2月3日在越南黃沙群島進行防禦性軍事演習,並引起越南方面的不滿。阮芳娥18日就嚴正指出,越南要求中國停止所有在黃沙群島進行

侵犯越南主權的行為,未來也不可再製造類似事件,並且也表示中國的行為已經違反了東南亞國家協會與中國簽訂的「南海各方行為準則宣言」,影響區域內的穩定與和平。

此外,中國於2010年初也曾計畫在黃沙群島發展旅遊業,但當時遭到越南外交部反對,並且重申越南對於黃沙群島的主權;5月間,中國又派遣海軍和地震探險船到越南領海「知尊」島(dao Tri Ton)與其他3個越南油氣探測區域,也讓越南大動肝火,又再次發表反對立場,並要求中國立刻停止類似侵犯主權的行動。

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Conduct of Parti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和中國於2002年11月在柬埔寨首都金邊簽署,規範有關南中國海域各方行為原則的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