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國可以說是經濟崛起最快速的國家。而根據維基揭密(WikiLeaks)網站所公佈,來自北京美國使館和香港美國領館的秘密電文中,就清楚顯示身為「美國最大債主」的中國,對於美國的影響力正在逐漸增強。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維基揭密網站取得的美國外交秘密電文中顯示,由於中國對於全球的影響力不斷增加,且同樣身為美國的最大債主,因此在發生金融危機後,美國財政部甚至接連去訪問中國,以「安慰」中國當局。

根據報導指出,在金融危機發生以後,身為美國最大債主的中國也像許多投資者一樣,在美國的各項投資,包括主要儲備基金(Primary Reserve Fund)和美國金融公司(如雷曼兄弟),都損失慘重。

電文中指出,2009年6月中國主權基金負責人和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 (Timothy Geithner )見面時,就要求他向美國金融監管當局施加影響,希望能夠加速批准中國在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上高達12億美元的投資。而雖然電文並沒有記載蓋特納是否幫助了中國,但隔日中國就公佈了購買摩根史坦利股份的消息。

此外,電文中還記載,在金融危機發生後,甚至也有中國的基金經理直接向美國財政部長 蓋特納提出給予幫助的要求。

《路透社》的報導中也指出,美國財政部和國務院都拒絕對此消息發表任何評論。但這些外交電文已經引起華盛頓和華爾街有關方面的擔憂,他們擔心中國作為美國最大的債主,會利用債權地位對美國產生各方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