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 和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以及其他美國官員都曾公開呼籲釋放美籍華裔地質學家薛峰,但他涉嫌洩密案的上訴卻依舊被北京高級人民法院駁回,並維持原判8年有期徒刑,而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今(18)日在旁聽了薛峰上訴案的裁決宣判後,也表示中國應「立即」釋放薛峰。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薛峰2007年因為替前雇主,美國石油研究公司IHS Inc.取得有關中國油井的訊息而被判間諜罪。而薛峰為自己辯護的理由是,這些訊息在大多數國家都是正常的商業情報,且獨立分析師也如此認為;但他還是在2010年7月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竊取中國國家機密罪被判處8年有期徒刑;他因不服而上訴,但上訴也在今日被北京高級人民法院駁回,並維持原判。

《BBC》引述洪博培的說法指出,他個人對於這個判決結果感到「非常失望」。洪博培也表示,美方將敦促中國出於人道主義理由,立即釋放薛峰;而薛峰的代理律師佟偉指出,法院駁回了薛峰的所有上訴申辯,「現在也只能接受判決了」。

此外,報導中也提到,薛峰案甚至已經成為中美關係中的一項棘手問題,美國官員也曾多次在中美高級會談中要求中國釋放薛峰,甚至連歐巴馬本人也曾向胡錦濤提出有關薛峰案的討論。

但中國對於薛峰案的態度卻始終相當強硬,因為美國國務院在2010年7月就曾呼籲中國釋放薛峰,但中國外交部表示薛峰案是中國內政問題,並宣稱「中國的司法主權不容外來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