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今天於內閣會議後對外表示,由於受到反捕鯨團體「海洋守護者協會」(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的干擾,在考量日本船員的安危後,決定撤回正在南極海域的日本捕鯨船。這是日本長年在外捕鯨遭到國際反捕鯨組織的指責和行動阻撓以來,首次決定撤退的狀況。

鹿野表示,日本絕不容許反捕鯨組織的阻礙活動,但考慮到日本捕鯨船和船員的安危,不得不作此決定,希望全體船員能平安返回日本。對今後日本捕鯨調查船是否仍會到南極,鹿野閃避說:「等船員回國後,詢問了狀況會再研究」。

「海洋守護者協會」的反捕鯨抗議船「恐龍號」船長保羅‧華生得知消息後對日本媒體表示,這是「恐龍號」等抗議船的勝利。

日本每年秋季到翌年春季在南極海域展開調查捕鲸活動。去年12月2日船隊離港,船隊由負責肢解和保存鲸魚肉塊的母船「日新丸」(排水量8044噸,119名船員)等4艘船組成。本季共捕獲南極小鬚鯨170頭、長鬚鯨2頭,與原計畫的850頭差距甚多,創下歷史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