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8)日表示,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將於23日率團來台交流,中華民國將會善盡主人的待客之道,相信台灣人民也會發揮良善本質對待客人。但必要的維安工作一定會依照計畫安排,他強調「來者是客,一定會做最綿密的維安規劃。」

吳敦義今天是到新北市府參加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的「產業有家、家有產業」座談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以上表示。

吳敦義表示,做主人的有待客之道,如果陳雲林來台,卻去鬧場與打人,就不是台灣人良善的待客之道;至於陳雲林在台行程的安排,他表示自己並沒有參與,但相信包括公開歡迎陳雲林來訪的高雄市長陳菊等人,也會與主辦單位及接待單位合作,善盡待客之道。

針對外界關注我方對陳雲林來台時的維安準備,吳揆表示,相關單位一定會做最綿密的規劃,但「沒有一個人敢說,做了最好的準備就不會有意外發生」。他也呼籲民眾一定要珍惜台灣人良善的熱情、親切的本質,「我確信我們的同胞一定會做好主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