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軍、警周四夜間以坦克、散彈槍等重武器暴力鎮壓巴林示威群眾後,目前已傳出5人死亡、234人輕重傷並送醫救治,巴林示威群眾皆對這次暴力鎮壓大表憤恨,於醫院呼喊推翻君主制的口號。

巴林當局於周四(17日)宣布禁止群眾上街示威遊行的命令,並下令軍、警人員前往首都麥納瑪(Manama)無預警地鎮壓聚集於珍珠廣場的群眾,鎮暴部隊之中甚至還有50輛坦克、裝甲車等重武器,並大量使用塑膠子彈與催淚瓦斯。傷者被送往醫院後氣憤不已,一名示威者表示,將為這些犧牲者發起更大規模的抗爭:「國王哈瑪德的時代結束了!」這位示威民眾的兒子不幸在鎮壓過程中,遭到軍方以散彈槍擊斃。

這次示威群眾發起抗義的原因有二:一來是對長期執政的遜尼派政府高層表示不滿,要求放棄職位與重大決策權;並要政府重視佔全國70%的什葉派穆斯林的貧困與差別待遇問題。

這次示威群眾多半為什葉派穆斯林,反抗遜尼派主政的政府,但根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的報導,目前有愈來愈多遜尼派穆斯林因不滿政府的長期專政,亦加入抗爭的行列。據傳有18名什葉派議員表示辭職,對血腥鎮壓表達抗議。

歐美各國皆對這次的血腥鎮壓表示震驚,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表示,美國對此「深表關注」,並要各界克制;國防部長蓋茲則表示,美國不斷地鼓勵中東國家,發起政治與經濟改革,而且這些改革是迫切的。

英國政府則表示,將檢討武器出口許可的問題,駐中東、北非的外交官伯特(Alistair Burt)表示,如果中東等國在繼續將催淚瓦斯等武器,用於血腥鎮壓等侵犯人權行為,將會吊銷其武器出口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