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蔡同榮領頭力推陸軍第一特種兵(陸一特)補償案,卻被外界質疑是為了爭取黨內不分區立委提名,蔡同榮今(18)日回應,現在黨內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方式,沒民調、也沒有黨員投票,都是黨主席決定,這樣講,是說他要做給蔡英文看的嗎?

蔡同榮駁斥:「我真的這麼笨嗎?我也是高級知識份子,你看我這麼笨?」「講我搞這齣,不就變成搞完要給蔡英文看的?這跟不分區提名有哪有關?太牽強!」

提到政府拒絕56萬名陸一特申請國家補償一事,蔡同榮批評,國防部從頭到尾都沒有跟陸一特弟兄談及賠償金額,同時協調會中也沒有人提出金額。他呼籲,曾經在陸一特服役的人3月13日應該踴躍參加在總統府前的大遊行,「讓總統馬英九承認錯誤、討回公道!」

蔡同榮說,馬英九昨天召集黨政高層達成不補償陸一特的結論,理由之一是沒有違法,但是根據兵役法第15條規定,海、空軍才要服役3年,但是陸軍只要2年,陸一特的狀況應該要修改兵役法,就連國民黨籍的江義雄、吳育昇、呂學樟都說違法,怎麼會沒有違法?

蔡同榮表示,政府不賠的原因還有「賠不起」,如果一個人要賠償30萬,56萬7千人要賠掉1900億,這樣說是政府在恐嚇自己的人民;政府還質疑說,難道海、空軍當3年也要補償,這些人總共要賠償2700億?但事實是,海、空軍當3年是合法的,這根本不用賠,國民黨卻說全部要用4600億來賠償,這是國民黨在恐嚇台灣人民。

立委黃偉哲也質疑,許多在陸一特服役的人都是第一批在台灣出生的嬰兒潮,他們有多數的省籍都是台灣,為什麼對他們不願意補償,卻願意花9百億去補償戰士授田證,甚至連眷村都能花錢改建送人,花這些,政府都不會叫沒錢,為何要補償陸一特,就喊沒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