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今天將公布一份報告,認定中國無權對9項原料出口進行管制。中國以配額限制、申請許可等手段管制鋅和焦炭等煉鋼原料出口,導致該國與許多重要貿易夥伴之間產生摩擦。《華爾街日報》今日稍早指出,世貿組織的這份報告是回應2009年墨西哥、美國和歐盟對中國的指控,而非針對最近引起關切的稀土礦風波。然而,這次的勝利也將有助於美國將來針對稀土出口管制問題,到世貿組織控告中國。

本案的核心在於世貿組織是否同意中國的立場,認定出口管制是保護環境的必要手段。中國最近用來合理化自己稀土礦管制的說法,也跟當年管制煉鋼原料的理由如出一轍。世貿組織今天將會把初步報告寄給相關各造。跟進本案的外交官和律師們指出,世貿組織裁定中國明顯欠缺出口管制的法理依據。

正式的報告將會在4月公佈,屆時中國可以提起上訴。一旦失敗,中國就必須撤銷管制,或者面對報復性制裁。

中國的能源管理政策是全球貿易的主要爭議點。中國是世界上主要的鎘、金、銦、鐵、石灰、鉛、錳、汞、鉬、磷、鹽、錫、鎢、釩和鋅等類礦物的主要出產國。中國採取各種手段限制這些原料出口,並試圖吸引更多廠商直接到中國生產。根據專門報導金屬價格行情的MetalPrices.com,2年前上海金屬市場(the Shanghai Metals Market)的庫存不到8萬公噸,現在已經超過32萬噸。

儘管中國挖掘的鋅礦高居世界第一,但幾乎不出口。結果不但使得鋅的價格居高不下,有時還會使國外的貨源斷絕。

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曾取消大部分的出口管制,但在最近10年內又陸續恢復某些出口管制。該國政府為了替自己辯護,就拿出環保和資源無法再生當理由。世貿組織是允許各國因環保的因素而管制出口的,前提是這些手段是有效的,並且也限制國內生產與消費。美國和其他抗議中國管制原料出口的國家指稱,中國採取配額與其他手段,目的是要遂行保護主義,非法地抬高價格,並對其他國家加以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