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7)日表示,前陸軍少將羅賢哲涉洩密案,到目前都沒有影響到台美軍事合作。

馬英九是於台北時間17日在總統府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針對華郵問及,台灣發生少將洩密案,是否會影響美國對台軍售案時,做了以上答覆。

馬英九表示,該案件是從2002年民進黨執政時期開始發生,現任政府去年發現後即展開調查,軍事法院今年1月將羅賢哲收押,但在此之前,政府已就所洩密的資料與管道進行損害控管,同時繼續追查是否有共犯或其他軍事機密外洩。

但馬英九也強調,「我們和美國在軍事方面的合作,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影響,我們還會繼續合作下去」。

至於華郵問及,若兩岸關係漸趨穩定,為何台灣仍要對美採購F-16C/D型戰機?馬英九回應,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必須要有國防,在與中國協商時,希望具有充分自我防衛能力,而非在恐懼中進行協商。

馬政府反對用武力解決兩岸爭端,但並非不能夠維持台灣安全所需要的武裝力量。馬英九認為,採購F-16C/D型戰機與升級F-16A/B型戰機相輔相成,並不衝突,這些軍售其實有助於台灣海峽安定,讓台灣能在具有自衛能力的情況與中國改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