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7)日表示,台灣已經是一個完全的民主國家,非常珍惜現有的民主制度、人權保障及法治觀念。這 是台灣的核心價值,也是觀察兩岸關係距離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

馬英九是在今(17)日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做了上述表示。

馬英九表示,希望台灣在與中國的互動過程中,他們也能夠逐步自由化、民主化,當然那並不容易,但台灣的存在相對於中國,事實上就有這樣一種比較相互關照的作用。

馬英九並以自己為例說明,他指出,「我個人從政這麼多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之後,我每一年不是參加活動就是發表聲明,希望大陸領導人能夠面對天安門事件的家屬。像諾貝爾獎頒獎給劉曉波,我也有發表聲明,呼籲大陸應該釋放他,並且按照中華文化當中的仁政及王道來處理這類事件,因此對這類的問題在適當的時候,我們還是會表示意見。」

他同時強調,之所以對人權等議題表達關切,是因為台灣過去也有類似經驗,不論是228事件或白色恐怖,政府都曾在事後出來認錯、道歉並且提供補償,也唯有用這樣的方式,才能夠消除社會的傷痛,繼續往前邁進,而且這是台灣的核心價值,不會改變。

馬英九也希望,中國在這方面能夠繼續往前邁進,不但能夠加惠中國人民,也能縮短兩岸距離,對雙方關係的改善跟兩岸和平的追求,都會有莫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