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7)日表示,稱呼對岸為中國大陸、大陸或大陸地區,而非稱呼其為「中國」,是因為中華民國的憲法對於中國大陸的定位就是「中華民國的大陸地區」,所以公務員在製作公文書時當然必須「依法行政」。

馬英九是在今(17)日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做了上述表示。

馬英九說,中華民國的憲法在20年前修憲時,已經訂出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的定位,「這個對我們來講很重要,我身為總統必須要遵守憲法,也必須要求我們的公務員在推行公務的時候這樣使用」。

不過,馬英九強調,「我們要求的對象是公務員,要求的場合是公文書」。但在民間的使用比較多元,有的稱為「大陸」,有的稱為「中國大陸」,也有稱為「中國」的,例如:我們開放大陸的學生到台灣來唸書,通常稱他們為「陸生」,就是大陸學生;大陸的資本到台灣來投資,政府稱其為「陸資」,也有民間稱為「中資」,所以在這方面,政府是有政府的看法和要求,並沒有強制民間跟政府採一樣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