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慈園區BOT案今(17)日召開第一次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由於「廣慈園區」開發量體過大,環保團體及周邊居民一早就到台北市政府抗議,質疑「廣慈案」規劃的開發量體嚴重衝擊周邊環境,他們也擔心園區內大量老樹將不保。由於反對聲音多,都審會今天沒有作出結論,將等樹保會議確定基地的樹保範圍後,再來做都審的討論。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福德段的廣慈園區BOT案,去年底環評決議暫緩審查,而今天召開第一次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議,包括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在內的環保團體及周邊居民,上午前往市府抗議。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執行秘書陳依雯表示,廣慈園區內原有700多棵大樹,廣慈BOT案將移植6成5的大樹,另外廣慈BOT案的規劃量體太高,原本是社福用地,居然畫出1/4為商業用地,非常不合理。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指出,廣慈園區包括興建33層樓高的旅館、3棟26層樓的住商大樓,尤其捷運出口開在園區裡,根本無法帶動周邊商業繁榮,只是犧牲周邊的環境。潘翰聲批評,廣慈BOT案是將社會福利外包市場化的炒土地開發案,等於將台北市的綠手指變成灰指甲。

不只環團痛批,廣慈周邊居民也質疑,廣慈園區BOT的開發量體太大,周邊道路需要拓寬,福德街84巷居民要求將道路拓寬為15米;另外還有居民質疑,廣慈案的高樓建築,會將周邊住宅的景觀權、日照權完全剝奪。

由於反對聲音多,廣慈案第一次都審會議並沒有結論,會等樹保會議召開,確定樹保範圍,在不影響樹保的前提下,再來討論都審的基地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