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似乎除了中國政府以外,任何人都無法擁有言論自由。根據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 Jr.))在官方微博上引述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近日有關於網路自由的言論,但隨即就遭到中國網路管理人員刪除。

希拉蕊15日針對網路自由發表年度演說時特別提到,網路自由與言論、集會、結社自由一樣具有普世價值,都應該是人民所擁有的,她也特別提到美國在2011年將撥款2500萬美元以突破像中國「防火長城」這類的網路限制。

而洪博培昨日在「騰訊微博」上,引述了希拉蕊的這段言論,並且以中文留言:「您是否認同柯林頓夫人所說,集會與結社自由同樣適用於網絡空間」?表示想詢問網友對於這篇言論的意見,但後來卻全都被中國的網管人員刪除。

此外,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中也提到,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喬木也表示,他昨日在新浪微博上發了有關希拉蕊演說的訊息,也全都被移除。他也指出,後來他還收到了來自新浪微博網管人員的電子郵件,警告他的帳號含有大量有害訊息,並威脅要「重審帳號」。

而洪博培也對此事回應,他表示,美國駐華大使館對於部分中國網站,決定刪除有關希拉蕊演說的內容討論,感到「相當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