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昨天初步決定,要開放4席艱困區域立委選區與台灣團結聯盟合作,台聯秘書長林志嘉對此感到「有點失望」。他說,台聯才提出5個選區希望和民進黨以民調決定人選,已經是最卑微的要求。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褔回應,不排除再協商。

林志嘉強調,在單一選區選制下,本土政黨再不合作,將給國民黨可乘之機,為了避免泛綠分裂讓藍營出勝,區域立委選舉一定要合作,只有民進黨和台聯合作,本土陣營在立法院要過半才有機會。因此,台聯這次立委選舉的目標就是「台、民合作拚過半」的策略,也就是在前總統李登輝提出的「棄馬保台」目標下全力出擊。

林志嘉表示,台聯要求在區域立委選舉上,本土政黨共推一人,最好最公平的方法就是以民調決定,因此,雙方有共識讓台聯候選人也參與民進黨初選民調,民調最高者出線。林志嘉說,本土泛綠陣營要贏,一定要推出最好的人選,台聯也有一些很優秀的人才,如果因為政黨的關係就不讓他們有機會參選,對本土陣營也是一大損失。

林志嘉說,在這樣的共識下,年前台聯提出,在全國73個區域立委選區中、台聯提4席;平地原住民6選區中、台聯提1席,來和民進黨民調。林志嘉說,台聯僅提出4席已經是很卑微的要求,而且提出的人選還要經過民調決定,民進黨的人選若民調高還是會勝出,沒想到民進黨中執會還會拒絕三重選區,他個人感到不解,也希望能再協調。

洪耀褔回應,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和林志嘉先前已就兩黨合作案密切協商,雙方的溝通沒有問題,只要在民進黨制定的標準下,不排除和台聯再協商。

民進黨初步決議開放合作的4個區域為:新北市第6選區、台中市第5選區(北屯、北區)、嘉義市、原住民1席。新北市三重區對民進黨而言不是艱困選區,現任立委高志鵬也已表達角逐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