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產業工會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對公共電視董事會逕行指定公視董事周建輝接任華視總經理表達不滿,工會常務理事蔡立沂強調,現階段公視董事會屬於看守性質,不適合做更換高階主管這類重大決策,他呼籲第5屆公視董事會的審查作業能夠盡快完成,以合乎規定的方式派任新總經理。

工會上午在華視大門大陣仗抗議,現場聚集了超過150名華視員工,要向董事會說出他們的心聲。員工一起高喊口號,要求董事會不要冒然通過周建輝的任命案。

蔡立沂表示,華視員工對總經裡突然換人感到錯愕,更擔心華視好不容易穩定下來的營運又將產生動盪。他強調,工會並非針對特定人選而反對,而是現階段公視董事會本來就是看守性質,既然如此就不應做出更換總經理的決定。

由於昨(16)日公視董事長陳勝福在內的9名董事聯名寫了一封公開信給華視員工,裡頭除了指出原總經理王麟祥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並指名將由公視董事周建輝接任,希望華視員工考量未來公共化之挑戰接受這項安排。

對此,華視工會常務監事、同時也是華視員工董事的巴正坤表示,華視工會向來支持華視公共化,但卻無法理解人事更替與公共化之間的必然性。工會建議儘速召開說明會,消弭員工疑慮。

他也強調,以往華視總經理的派任都是由華視董事會辦理遴選後,再交由公視董事會做核備的動作,他不解為何公視董事會可以逕自在會議上完成華視總經理的推薦,完全不和華視員工解釋及溝通。巴正坤指出,此種做法已經違反《公司法》相關規定,也與以往的做法不同。

蔡立沂呼籲,公視董事會應該謹守分際,不應在新屆董事尚在審查的此刻,妄自做出重大決策。他也說,就算要換總經理,也要跟員工講清楚原總經理王麟祥到底哪裡做不好?而繼任人選周建輝對華視未來又有何規劃?

對於明天晚上華視即將召開董事會通過周建輝的任命案,工會揚言明天將動員員工包圍董事會,他們要董事會給員工一個交代,希望董事會能夠謹慎思考新總經理的任命。

影片說明:華視工會常務理事蔡立沂說明工會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