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與蘇貞昌先後亮出總統高度談話,蘇貞昌在今(17)日以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說明他的憲政及兩岸主張。謝長廷給予肯定,但認為政策主張應「超越」。黨主席蔡英文則認為這不脫黨內思考框架。前副總統呂秀蓮則強調她所主張「九六共識」也是國家共識。

蘇貞昌的主張固守「台灣前途決議文」,以「承認獨立現狀」與「住民自決」為依歸,同時強調要守住「生存是王道、民主是基石」兩大原則。謝長廷回應,他要給予肯定,要做國家領導人的,政策要講清楚,蘇貞昌固守「台灣前途決議文」沒問題,但應「超越」。

黨主席蔡英文則表示,蘇貞昌的架構不脫黨內對中國問題思考的框架,對於黨內有人提出對於中國問題的看法及進行交流,「都不是壞事」。

在思考是否進軍2012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對蘇貞昌的主張作出回應,她說並不清楚內容,僅強調自己提出的「九六共識(即1996年3月台灣人民已經自主選出總統)非常清楚,非常明確,這也是國家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