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改會與兩岸協議監督聯盟今(17)日發表聲明,要求中國遣返遭菲律賓政府引渡的14名台籍嫌犯,並要求在遣返之前允許台灣官員及人權團體代表探視,提供相關司法程序保障。若中國政府若無法在22日前給予正面回應,聲明指出,台灣將不歡迎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

兩督盟與民間司改會今天舉辦「體檢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從菲律賓遣送事件談起」座談會,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於座談會前,先發表共同聲明。

司改會長林峰正表示,中國刑事訴訟法規定及具體實施情形欠缺司法人權保障,並嚴重違背兩公約的國際人權,因此才選在陳雲林來台前夕提出要求。

而在座談會中,學者也提出各種看法。真理大學財經法律系助理教授吳景欽指出,台灣在事件剛發生時,就應積極主動要求遣返,而為了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馬政府應考慮與菲律賓和越南等國簽訂司法互助協議。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楊雲驊認為,若無法爭取14位台嫌遣返,就只能藉由司法互助的方式,讓台嫌家屬前往探視,確保公平審判原則。兩督盟召集人賴中強進一步表示,台灣人在中國是否受到公正審判,或許更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