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亮出總統高度談話,他在今(17)日說明憲政及兩岸主張,將以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承認獨立現狀」與「住民自決」為依歸,同時要守住「生存是王道、民主是基石」兩大原則。

面對2012總統大選,民進黨天王如何與掌理黨機器並且正在全國走透透的黨主席蔡英文爭鋒?前副總統呂秀蓮伸張黨員初選投票權,打出「基層黨員」牌;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勇於與民對話,率先丟出「憲法各表」牌;而蘇貞昌除了也是全國「趴趴走」外,在今早趕往雲林參加吃飯攤文化節和鹽水蜂炮點炮儀式前,與媒體作出說明。

民進黨在1999年制訂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主張:「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內部的共識,就是台灣前途決議文,就以這個決議文,堅守我們的主權立場。

蘇貞昌說明,兩岸問題,不在於比較誰的主張特別或先進,而是找出主流民意、最大的共識與我們該堅持的價值,若缺乏共識,說得再漂亮的政策都是空談。生存是王道、民主是基石。在國內,就應堅持民主政體,在國際上,台灣也應堅守民主的陣營,台灣的未來更應該由2300萬人民決定,這就是民主程序。

他提到,朝野政黨或有立場上的不同,但是看到總統馬英九的「元旦文告」、去年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的「賴七項」,其實也不脫這個;所以民進黨要更有自信,不必標新立異,再去陷入「一中框架」。

蘇貞昌說,兩岸這麼近,往來是無可避免的,也是必要的,而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貿易互惠是要做的,這都是靈活的,要一個一個看、一件一件談。他堅持,什麼都可以買賣,但是主權不可以買賣。少數人賺、多數人賠;現在是賺、未來是賠,這種生意不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