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民眾反政府示威抗議已進入第3天,卻於今晨遭到鎮暴警察無預警驅趕,目前傳出已造成2人死亡。

巴林警方派出上百名鎮暴警察,於當地時間周四上午3時進入首都麥納瑪(Manama),警方使用催淚瓦斯與警棍,驅趕在珍珠廣場(Pearl Square)上示威的群眾。

根據目擊者表示,現場約有500到1000名鎮暴警察。

其中一位示威民眾表示,警方在驅趕示威群眾前,並未發出任何的警告:「當時我們在睡覺,警方不顧廣場上還有婦女和小孩,就直接用震撼彈與催淚瓦斯進行驅趕。」據悉,至少有2名示威群眾在警方強行驅趕時死亡。

巴林民眾於本周二開始發起示威抗議,要求政府作出大規模的政治改革、各派系皆得到平等待遇、並撤換已執政30年的首相哈里法,民眾還計畫「長期抗戰」在麥那麥市中心紮營,截至今晨的驅趕活動之前,已造成2人死亡、數十人受傷,死亡的2人皆是遭到警方射殺。

巴林於1971從英國獨立後,與美國關係密切,也是美國第五艦隊的駐紮地。主導國家的遜尼派和什葉派關係緊張、衝突不斷。首相哈里法(國王哈馬德的叔叔)自獨立以來執政至今,在這次的示威活動中成了眾矢之的。

美國也對這次的抗議活動表示關切,並呼籲各方克制。

此外,位於北非的利比亞也於15日傳出示威抗議,由2006年一場伊斯蘭集遊行的14名罹難者家屬所發起,對強人總統格達費(Moamer Kadhafi)表達不滿,當日夜間更爆發警民衝突,造成14人輕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