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製作非常光碟而聲名大噪的林一方,為支持並促成日本國會制定日本版「台灣關係法」,號召台灣志士組成自行車隊,到日本街頭進行日本人公民連署活動,昨(16)日下午,車隊還騎往中國駐日大使館,並發表公開信指出,希望中國能展現泱泱大國的風範,尊重台灣人民獨立意願。

這封給中國駐日大使的公開信寫著,中國向來強調「以和為貴」之悠久文化傳統,全力抨擊世界強權以大國之力,影響他國之軍事、外交、內政等國家主權意志展現。中國官方網站特別引述《聯合國憲章》規定:「聯合國和它的成員國不得侵害任何會員國或國家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不得干涉在本質上屬於任何國家國內管轄的事件。」強調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是每個主權國家的神聖權利,也是國際法的基本原則。

該信提及,中國自1949年建國之前,毛澤東即向國際社會公開表示,中國支持朝鮮人民與台灣人民獨立建國。如今,中國有幸脫離列強侵略,成為世界強權之一,卻反而以帝國時代之封建思想,宣稱台灣自古以來即為中國不可分割之一部份,意圖侵略併吞台灣。

公開信批評,中國不僅在國際社會中處處孤立我國並排擠台灣加入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重要的國際性組織,同時亦不放棄以武力侵略台灣的企圖,這都與中國所宣稱的「和平崛起」大相逕庭。中國既身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之一,近年來亦不斷對外聲明將尊重台灣人民意願達到和平統一之目的。然而解放軍卻部署了「東風十一」與「東風十五」型彈道飛彈持續瞄準台灣,自2001年起以300枚飛彈瞄準台灣國,10年之間已增至1500枚,嚴重侵犯我台灣主權國家之神聖權利,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

「為台灣而騎」活動呼籲,他們組成自行車隊前來傳達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在此遞交公開信是希望中國駐日大使轉達中國政府,展現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之大國風範,尊重台灣人民之獨立意願,撤除對台彈道飛彈部署、協助推動台日兩國國家關係正常化並全力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