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本屆董事會任期已於去年12月3日屆滿,已屬「看守」性質的公視董事會仍於8日決議通過代理總經理孫青之辭職案,並於日前(12日)正式於官方網站公告總經理公開遴選辦法。遴選作業定於2月18日下午6時截止報名推薦,因報紙與電視媒體均不知此事,或未作報導,致外界多不知公視正在遴選總經理。

根據公視官網公告指出,公視基金會是於2月8日晚上召開的第4屆第8次董事會議中,同意原代理總經理孫青請辭。決定遴選新總經理的理由是「本董事會雖已屆期,但因第5屆董事會之審議程序未有進展,為使公視基金會正常營運,董事會決議以公開遴選方式產生本會新任總經理,並於新任總經理產生後簽定委任契約,以建立本會高階經理人委任制之精神。」

公告中要求,總經理的條件除須符合公視法規定外,尚須「超越黨派並認同公共媒體理念及價值」,以及「具經營管理電視或其他媒體之優秀專業能力及經驗,或具企業成功經驗且對媒體經營有興趣者」。遴選程序則是「董事會接受各方推薦人選,經初審後,徵詢被推薦人意願確認候選人後,再召開遴選會議與候選人面談。遴選會議通過之候選人由董事長依公視法相關規定,向董事會提名,經同意後聘任之。」

公視過去公開遴選總經理皆是在新屆董事會組成後才進行,現為「看守」性質的董事會決定直接遴選總經理,被解讀為因新屆董監事審查出現僵局,遂決定化「看守」為「常態」。知情人士透露,年前執政黨有關人士曾與民進黨方面協調,希望民進黨審查委員不要完全否決行政院所提公視董監事候選名單中的現任者,但民進黨方面仍舊堅持現任董監事皆不宜再續任的立場,協調遂告破局。

國民黨方面因而決定,既然目前係由其所提名的董事主控公視,不如直接進行新階段的人事安排。經協調,原擬由東華大學教授須文蔚接替陳盛福代理公視董事長,但因故而暫停。公視總經理方面則安排現任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曠湘霞接任,華視方面一度考慮由現任東森電視台副總經理潘祖蔭接任,惟因合約關係改由現任公視董事周建輝接任。兩台總經理將分別透過程序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