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毒奶問題可說是一波接一波,繼三聚氰胺事件後,現在又傳出有不肖商人對廢棄皮革製品或動物毛髮進行水解,後能取得「皮革水解蛋白」,並將含有毒物質的皮革水解蛋白加入奶中,欲提高奶的蛋白質含量,製造出含有毒素的「皮革奶」。

根據BBC報導指出,中國農業部下令2011年度生鮮乳製品質量安全檢測計畫中,除了要求檢測三聚氰胺外,也要求檢測皮革水解蛋白和鹼類物質。但有食品檢驗專家卻指出,皮革水解蛋白粉的檢測難度比三聚氰胺還大,因為它本來就是一種蛋白質。

而開始加強調查的原因就是,中國有黑心商人試圖將含有重鉻酸鉀和重鉻酸鈉等有毒物質的「皮革水解蛋白」加入牛奶中,以提高蛋白質含量。而人體若吸收了這些有毒物質,就可能會導致關節疏鬆、致癌,甚至是直接造成兒童死亡。

BBC報導中也提到,因為黑心商人往往會為了牟取暴利而在奶中加水,但因為加水後的奶會因為過稀而無法通過營養檢驗標準,因此商人才會在奶中摻入冒充蛋白質的添加劑,也就是皮革水解蛋白粉。

而香港明報也引述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於華的分析表示,出現這種問題主要是因為國家的制度,是由上而下的墮落而培養出這些造假成性,沒有誠信的「精明」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