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委、立委邱毅今(16)日下午在出席中常會前說明將提出「排綠民調」的建議,主要是因為最近地下電台與獨派團體列出一些勝算較高的藍營候選人,並透過電台呼籲,希望民眾接到民調電話詢問時,不要支持黑名單中的人。所以他才主張在民調時,納入綠營可能的候選人,讓泛綠的選民不會假性表態、策略性灌票。對於外界質疑該提案是衝著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而來,邱毅強調,「不可能嘛!她沒有這麼高的份量吧!」

邱毅表示,他建議的「排綠民調」,就是在初選中納入綠營候選人的名單,否則如果只有藍營候選人的選項,會讓綠營支持者策略性運作,支持較弱的人選,造成被看好的候選人反而在初選民調中表現不佳。

邱毅說,這項提案是為了避免初選民調失真,希望在民調設計上必須有些機制,「把機制叫『排綠機制』可以,把它叫『挺藍機制』也可以,把它叫『防弊機制』也可以。」

同時,他也評估藍營立委選舉的情況,在北部,藍營有點知度者,即可空降參選,而南部正好相反,空降是死路一條,基本上,要支持長期耕耘的人,不能用台北的角度看南部。

邱毅以自己為例指出,他如果回到高雄,一定是回到高雄的苓雅區選,到別區去選也一定是落選,所以,在南部,舉凡知名度高或政務官出來都沒什麼用,因為選區沒經營、選民不認識、平常又沒互動過,無法獲得南部選民的信任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