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團體《對華援助協會》日前在網站上公布了中國維權盲人律師陳光誠遭到中國政府軟禁的影片,引起各界關注。而各國記者日前也在影片發布後試圖前往陳光誠的住宅一探究竟,卻都遭到監視人員毆打,但中國警方否認打人。

今年40歲,自學而成的中國維權盲人律師陳光誠,曾於2005年因為揭露山東臨沂地方政府在生育計劃工作上,以各種手段大規模強制婦女墮胎、絕育等野蠻行為,不久後即強行被警員抓走;並在2006年被以聚眾阻斷交通、毀損公共財物的罪名判刑4年3個月。即使現在已遭釋放,在自家住宅卻還是被中國政府持續監控,甚至阻止他們和外界聯繫,女兒也被禁止上學。

而根據BBC報導,在陳光誠被軟禁的影片曝光後,包括法國《世界報》、《新觀察家報》、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以及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和《紐約時報》的記者,都在嘗試前往山東臨沂探望陳光誠時被監視人員毆打,但中國警方卻加以否認有打人的情形發生,他們表示「不可能會雇人毆打記者」。

此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也在15日對此表達關切,他呼籲北京政府應馬上恢復陳光誠一家人的人身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