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初,菲律賓將14名涉及跨國詐騙的台灣嫌犯遣送至中國,也掀起我國和菲律賓關係的強大波瀾。而菲律賓眾議院國會關係委員會和外交關係委員會,也在16日對此提案要求調查,將從法律和外交層面討論這起事件對於台菲關係的影響,做為未來立法的參考。

我國14名涉及跨國詐騙的嫌犯,2日被菲律賓移民局遣送至中國,引起我國外交部表達嚴重的抗議,但菲律賓政府並未對此道歉,只表示「深切遺憾」。而我國因此對菲律賓採取制裁措施,包括加嚴審菲勞赴台工作簽證、網路登錄免簽證入境待遇,以及召回駐菲代表等,才引起菲國各界關注。

而菲律賓馬尼拉日報(The Manila Times)昨日更以《Blunder over Taiwan》(對台灣鑄下大錯)為題發表社論,表示菲律賓總統艾奎諾3世(Benigno Aquino III)應該慎重考慮向台灣道歉。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眾議院國會關係委員主席狄亞士(Antonio Diaz)14日在院會斥責移民局漠視法院簽發的人身保護令,以及應有的法律程序,非法將涉嫌跨國詐騙案的14名台灣人遣送中國,而導致台灣採取報復措施。他隨後也提出臨時動議,要求調查台嫌遣中事件,獲得院會通過,首場聽證會也於今日展開,調查焦點著重在法律層面。

而在更早之前,菲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比查拉(Al Francis Bichara)也在8日提案要求調查這起事件發生的經過,預估下週就會展開正式調查;菲國總統艾奎諾也在上週宣布將派遣特使赴台說明,並修補台菲關係,但特使人員至今仍未敲定。

雖然菲律賓國會對台嫌遣中事件展開調查,但菲官方仍堅持自己沒有錯。菲國司法部長德利馬(Leila de Lima)今天仍表示,菲律賓和14名台籍跨國詐騙嫌犯遣送至中國的事件,是台北和北京當局之見的問題,和菲律賓政府無關。

德利馬指出,台灣對於此事件感到憤怒,並告訴馬尼拉當局,這些嫌犯應該遣返台灣,面對司法審判。但她卻認為,台灣不應該對菲律賓發火,因為這些嫌犯符合所有遭到遣送的必要條件。

她也表示,台灣和北京當局應利用2009年的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確切解決類似事務。她並且再次重申「菲律賓不會為這起事件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