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校方退學的萬能科技大學學生邱智彥今天前往教育部遞交訴願書,聲援團體並在現場高呼「學生要自治、校園要民主」等口號。邱智彥於現場出示遭退學後才去領回的社團申請書,上頭並沒有校長的核可簽字,藉此反駁校方強調「已核准社團申請」的說法。教育部也派出代表接受訴願書,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表示,會進一步了解狀況。

邱智彥在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以及人本教育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的陪同下,前往教育部遞交訴願書,現場聚集了約20名左右的聲援團體代表。

學權小組成員、台北教育大學學生陳廷豪表示,校方雖然強調已經同意邱智彥設立的申請,但卻忽略從去年4月至今,學校行政單位對邱智彥的刁難與漠視。他強調,萬能原先的規定是只要15人發起並經校長核定就可以成立社團;然而,校方於12月29日通知邱智彥退學處分後,同一天修訂相關規定,改為除了15人發起外,其中至少要要包含3個不同系所與兩個不同學院的學生,「這明顯是針對邱智彥而修改」陳廷豪說。

事件當事人萬能大學學生邱智彥指出,校方於12月29日告知他退學處分,但是在之前校方即向他暗示要將他退學,換句話說,「阻礙車道」、「未經同意違法錄影」、「公然侮辱師長」等記過理由,其實都是校方決定要把他退學後才羅織的罪名。

邱智彥痛批,校方對外宣稱「已同意社團申請」完全是欺騙社會大眾,他拿出12月29日他得知自己遭退學後才去學校領回的社團申請書,上頭完全沒有校長的簽字核可,也就是說根本非校方所說的「已同意社團申請」。

邱智彥對於學校將近1年來的刁難與打壓感到憤憤不平,講到激動處,邱智彥眼眶泛紅,對於這期間所受的委屈感到難過。他激動控訴:「學校甚至對外說我是一個讓家裡頭痛的問題學生,但事實是,我的家人一直都在支持我,我很感謝我的家人」。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也到場聲援邱智彥,她認為萬能校方最不可取的,就是將申請社團這類學生的基本權利,視為是學校可以決定施捨與否的「皇恩」。她指出,萬能校長在12月21日暗示邱智彥「可以核准成立社團」,但在邱智彥堅持持續靜坐下,校方29日隨即作成退學處分,馮喬蘭痛批:「這根本是摸頭不成就退學」。她呼籲教育部應積極介入,除了維護學生的尊嚴,也要保障學生集會結社的基本權利。

饒邦安事後在教育部內向記者表示,針對邱智彥的案子教育部還在了解狀況,但就目前所得知的訊息,他認為萬能校方訂定設立社團的相關規定並無不妥,教育部的立場是尊重各大學自治的權力。

而對於是否應在大學法中訂定關於集會結社、言論自由更細緻的保障學生權利之條款,技職司科長張惠雯表示,大學法中明定校務會議中應納入一定比例之學生代表,所以對於學生權利已有適度保障,教育部不認為應該再做修法動作。

教育部派出技職司科長張惠雯接受邱智彥的訴願書,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會後表示,會進一步了解狀況。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