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的報導,上百名伊拉克民眾周二走上街頭,在首都巴格達附近發起多場示威活動,抗議政府的腐敗、缺乏基礎公共設施、基本民需短缺,及不當的司法判決。

示威民眾高舉著「反貪腐」、「基本民需到哪去了」等標語,並要求總理馬利基(Nuri al-Maliki)拿出一半的薪水,來補救社會階層間的差距。軍方與鎮暴警察帶著機關槍等重武器嚴陣以待。

其中一位抗議者表示:「對於當局的腐敗與對人民權益的侵害,我們不會保持沉默。」

在巴格達西部城鎮,約有1000名示威群眾包圍市長辦公室;在北部產油重鎮基爾庫克(Kirkuk),亦有100名群眾示威抗議,根據伊拉克警方表示,有少許民眾亦在巴格達及全國數個省份內發起示威,示威期間傳出一名抗議者企圖引火自焚未遂。

對於民眾的不滿,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表示:「我國的危機並非一時半刻就能解決,要完全解決問題並符合人民的期待,我們需要些時間。」他亦在本周一的一場會議上表示,伊拉克的石油產量將增加一倍,因此可望在明年擺脫金融危機。

伊拉克的人民團體亦在臉書(Facebook)上預告,本月25日將於巴格達發起一場名為「憤怒伊拉克子民的革命」的抗爭。

近日來中東阿拉伯世界動盪不安,埃及、葉門、阿爾及利亞等地民眾紛紛發起抗爭,提出政府改革、設法提高就業機會、開放民主化等訴求。

影片內容為周二伊拉克民眾發起示威抗議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