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監察院以隱匿新型庫賈氏病(狂牛症)疫情為由「糾正」衛生署,剛卸任的衛生署長楊志良卻表示「不用理他」,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6)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兩任署長隱匿疫情,都應查辦彈劾,否則難保其他官員不會上行下效。

監委楊美玲、洪昭男昨天批評,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當初開放美牛決策過程充滿「政治算計」。監委程仁宏質疑楊志良自葉金川手中接掌衛生署1年多,竟然聲稱完全不了解這起疫情,根本是矇著眼睛幹,沒有做好衛生署內業務控管,嚴重失職。

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說明事件始末,他說,葉金川在2009年4月下令疾管局不能逕自公布狂牛症新聞,一定要通報署長才行;但國內早在2009年3月即有疑似病例通報,並於2010年5月死亡,在去年12月遭媒體揭露而爆出,怎有可能接任的楊志良會不知情。他批評,監院只有「糾正」沒有彈劾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書記長翁金珠表示,楊志良的態度傲慢不可理喻,居然還對監院的糾正說「不用理他」;她認為,連葉金川都應彈劾,否則難保其他官員不會上行下效。

立委陳亭妃則說,連消基會在去年6月去函疾管局,也都沒得到有疑似國人患病的消息;她質疑,究竟是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大,還是執行總統馬英九意志的楊志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