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以全民調的方式產生總統和區域立委人選,被前副總統呂秀蓮視為是黨員不繳黨費、流失的原因,她今(15)日邀集創黨黨員公開重砲抨擊,要求黨中央為繳納黨費人數掉到剩3、4萬人負責。創黨黨員王獻極痛批,黨中央「霸凌」黨員的投票權,是民主倒退。

呂秀蓮在部分創黨黨員、台北市黨部評委、立委蔡同榮和前立委尤清陪同下,在台北市黨部召開記者會,為了團結,她將邀集忠貞黨員在2月20日舉行聯誼。黨部主委莊瑞雄並沒有出席今天的記者會。

呂秀蓮表示,民進黨於1987年創黨,創黨黨員有1093人;到了2004年前總統陳水扁卸任黨主席時,黨員人數還有53萬975人;在2008年蔡英文接任黨主席時,黨員人數仍有48萬4889人。雖然去年只有約16萬人繳黨費,但因黨員不滿全民調案,今年只剩3至4萬名黨員繳納每年300元的黨費,她痛批,流失的黨員,到底誰該負責。

「沒有黨員怎麼會有黨主席!」呂秀蓮說,在創黨黨員「拋頭顱灑熱血」下才有這個黨,現在黨中央的人那時候可能都還小,不了解創黨的艱辛。她認為,黨中央應該把流失12萬黨員請回來,給大家一個交代。

前總統秘書長陳師孟已對此全民調案申請仲裁,仲裁委員會主委陳繼盛正是美麗島事件的律師團成員,呂秀蓮呼籲陳繼盛要發揮道德勇氣,如果連陳繼盛也支持全民調,這樣黨員會對他失望。

由於呂秀蓮主張初選應巡迴各縣市辦政見發表,而民進黨中常委段宜康卻建議只要辦一場電視政見會就好,否則「拖愈久、殺愈兇」。呂秀蓮表示,那乾脆不要選好了,如果要簡單,可以請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江鵬堅這些「天上的人」來託夢來選誰就好了,她請黨中央不要再鬧笑話了。

王獻極則在記者會現場向黨徽敬禮、親吻黨旗,然後拿出黨證說,他是忠貞黨員,但黨用霸凌的方式剝奪他們的權力,這是民主倒退。他質疑,黨內初選他都會去投票,但開始實行民調初選後,他都沒接過民調電話,這樣的初選結果公平嗎?

創黨黨員張貴木不滿地表示,黨中央說2012年要團結,但他收到來自許多基層黨員不滿的聲音和指責,團結的力量從何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