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經濟局局長徐莽今(15)日接受新華社的專訪時表示,希望兩岸能夠秉持著雙向平衡、有效保護、減少限制及便利投資的原則,儘快達成互利雙贏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

徐莽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兩岸間的投保協議是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商的一項重要內容,雙方依據兩會第5次(江陳會)會談共識及ECFA第5條第2款的規定,對於建立投資保障機制、高投資相關規定透明度、逐步減少雙方相互投資的限制,和促進投資便利化等事項交換意見,在第6次江陳會中雙方已確認前一階段業務溝通的結果,並同意列為第7次兩會會談的協商議題。

據新華社報導指出,ECFA早收清單自今年元旦起已開始實施,中國對自台灣進口的539項產品,台灣對從中國進口的267項產品(基於雙方2009年稅則),一同採取關稅減讓措施,而上述產品也將根據關稅稅率不同,於2年內分3階段降稅。

而繼2010年10月28日中國首批實施5個服務貿易部門早期收穫開放措施後,又有6個服務貿易部門對台開放;台灣方面對中國開放的服務貿易部門也達到9個。

徐莽表示,他認為實施ECFA早收清單,有利於兩岸貨物和服務貿易的自由化,對於兩岸間的貿易和經濟成長也都會發揮積極促進的作用。他也指出,中國在今年將積極落實ECFA,並和台灣開展各項協議的後續商談,爭取簽署協議,也將採取各項措施以努力促進兩岸經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