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在2010年不斷被爆出員工跳樓自殺的消息,因此有許多民眾和民間團體都相當關注富士康的工作情況,這也使得與其有合作關係的蘋果(Apple Inc.)公司受到牽連,輿論認為蘋果需負連帶責任。蘋果營運長庫克(Tim Cook)於週一(美國時間14日)公布報告指出,富士康正在努力改善員工待遇,而且逐漸有成效。

去年年間,蘋果公司的合作製造商之一,富士康位在中國深圳的廠房發生了10多名員工跳樓自殺事件,引起各界關注,而這段期間也正好是在蘋果公司甫推出iPad平板電腦之際。因此,蘋果公司營運長庫克率領團隊,在2010年6月前往富士康的深圳廠房進行視察,並對富士康提出許多改善員工待遇的建議。

根據蘋果公司14日公佈的報告指出,富士康採納了蘋果公司視察團隊的建議,包括培訓更多專業的心理輔導人員;而蘋果公司視察團隊也約談了富士康1千多名工人,並且在評估富士康員工對於自殺事件的反應後,建議富士康設立24小時關愛中心。

蘋果公司表示,蘋果公司視察團隊的建議成果已逐漸呈現,富士康員工的待遇已有所改善,而富士康也正在向中國各省擴張業務,以方便能讓員工離自己的家園更近。

此外,這份報告也指出,自2007年以來,蘋果公司就持續對於288間合作企業的工廠進行視察,並要求合作夥伴不得雇用童工、對員工需要進行正規培訓,以及要求工資必須合理,甚至也要確保各種金屬礦物是否購自發生武裝衝突的「血鑽石」區域,或是違反人權的地方;報告中也表示,蘋果公司中止了和3家工廠的合作關係,因為這些工廠對於蘋果公司的建議無動於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