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守護聯盟今(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除了指控總統府代表於1月29日接見陳情族人時態度傲慢之外,也澄清總統府1月31日所發出之新聞稿的謬誤。聯盟召集人那莫‧諾虎表示,總統府新聞稿稱「族人堅持攜獵刀自正門進入」完全是一派謊言,陳情代表之佩刀早在前往總統府前即已全部卸除。那莫痛批,總統府用這種說法汙衊原住民,只是讓原住民更認清政府踐踏原住民尊嚴的本質而已。

阿美族守護聯盟今天中午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痛批總統府踐踏原民尊嚴,聯盟召集人那莫表示,1月28日原住民團體發起夜宿凱道活動,希望總統府正視阿美族土地流失問題,隔天更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然而,就在進入總統府前卻與警方就「走正門」一事發生爭執。

那莫指出,陳情代表央求警方讓「已卸除獵刀」的他們派一名代表,象徵性自正門進入,以彰顯原住民之權益受到應有的尊重,卻遭府方以「沒有前例」為由拒絕。他痛批:「這個政府連最後一點尊嚴都不願給原住民!」

1月29日當天帶領各部落領袖進入總統府的聯盟成員阿固表示,族人已經委曲求全接受側門進入總統府的屈辱,卻又遇到接見陳情的府方代表的二度、三度傷害。她指出,當天接見他們的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參議黃大鈞,全程都表現出不耐煩的態度,讓他們懷疑總統府是否真的在乎陳情者之訴求?

阿固提到,當他們希望陳情時能有會議紀錄時,黃大鈞不斷敷衍他們說:「你們放心,我們都會記錄的」,然而在他們的多次要求下,黃大鈞才坦承記錄人員不在現場,並開始去找人記錄。阿固坦言:「這讓在場族人心裡很受傷。」

阿固也強調,黃姓參議一再把問題推給原民會等相關部會,並暗示他們來陳情是「找錯單位了」,甚至態度戲謔的對他們說:「原民會呢?你們的孫大川呢?他的官比我還大耶!」如此不負責任的言論,讓他們對總統府人員的專業打上大問號。

聯盟成員、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表示,最扯的是總統府還在1月31日發出聲明稿澄清,指稱「29日當天,部落頭目堅持攜獵刀自正大門進入,不符合《總統府處理人民陳情作業要點》相關規定」。

馬躍反駁,10位領袖及陳情代表之佩刀早在前往總統府前即已遵照總統府指示全部卸除,何來「族人堅持攜獵刀自正門進入」之說法?他痛斥總統府的說法是公然欺騙社會大眾,再次踐踏原住民尊嚴。

馬躍也反批總統府自己不遵守《作業要點》,他指出《作業要點》明文規定人民陳情時必須要有記錄人員在場,但29日當天一開始並沒有記錄人員,是在場族人強烈要求下,才有一位記錄人員出現,更扯的是,黃大均參議的手上連支筆都沒有,如何記取民眾陳情?

那莫強調,聯盟訴求其實很簡單,就是希望總統能正視台灣原住民土地流失的問題,也要徹底解決不少發生在東部原鄉的國有地爭議問題,不要讓原住民繼續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那莫也呼籲總統府,除了聽取他們的訴求,也要將黃姓參議這種不專業的公務員踢出總統府,不要讓總統繼續背負踐踏原住民尊嚴之惡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