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名陸軍第一特種部隊兵的代表今(14)日在立法院和國防部官員首次當面溝通,對於陸一特代表們所關心的補償問題,次長林於豹表示,不宜進行金錢補償,但可以做精神面的表揚,但陸一特代表們無法接受,揚言3/13上街抗議。

1967年至1987年間,陸軍第一特種部隊兵的役男,因為政府的一紙行政命令,多服1年兵役,引發適法性的爭議。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和國民黨立委江義雄等人提案,要替陸一特的役男爭取補償,金額以陸一特役男當年多服役1年的薪俸,和同期志願役男的薪俸相減後的差額,並加計利息初估賠償金額至少新台幣330億元。

今天,上百位陸一特代表在在立法院首度和國防部次長林於豹和國防部人力司長趙克達等人,當面協商賠償相關問題。

林於豹說,「我們必須依法行政,但有關補償部份,我們認為這衝擊法律面,衝擊整個兵役制度,都會造成很大影響,我們有考慮到精神面相關表揚的問題,譬如製發紀念章或表揚狀。」

趙克達強調,當時是基於時空背景需要,才依兵役法臨時召集,一切都合乎法律規定。

陸一特代表們聞言多次在台下鼓譟抗議,並高喊口號「陸一特,要補償!」他們表示,將號召各地陸一特弟兄3月13日上凱達格蘭大道向總統馬英九抗議,爭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