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學生邱智彥向學校申請新社團,遭校方以「名稱不佳」、「代表性不足」等理由刁難,最後更在1月11日被校方記過退學。邱智彥從1月11日起連續在校內靜坐抗議超過1個月,不少團體及網友紛紛製作發布影片,並於臉書粉絲頁面發起連署活動,將於明天至萬能科大聲援邱智彥。

萬能科大教務長劉興鑑對媒體表示,學校還是讓邱智彥成立社團,並沒有不同意,他說:「他成立社團的目的不清楚,實在不知道他的需求是什麼」。劉興鑑強調,學校已輔導多次,他每次都說好,但第二天又跑去靜坐。

關於記邱智彥2大過2小過退學,劉興鑑回應說,邱智彥在交通要道靜坐造成自身及他人危險,校方在勸阻無效後才會依校規退學。他說,還不清楚明天的抗議活動要怎麼進行,「如果是按正常程序來,我們就依正常程序處理」劉興鑑說。

邱智彥表示,他只是想創立一個關心社會弱勢、並分享非主流文化與藝術的「邊緣之聲」社,卻多次遭校方以「名稱不佳」、「參與社團學生系所數不 足」等理由被課外活動組拒絕收件、不予成立。校方還以「阻礙車道」、「未經同意違法錄影」、「公然侮辱師長」等理由,記了他2大過、2小過,最後達成退學處分。

對於校方記過的理由,邱智彥反駁,他並未在車道上靜坐,以攝影機拍攝則是為了蒐證,因為社團成立是公共事務,資訊需要公開也需要被監督,更何況當下校方根本沒阻止他錄影,何來「未經同意」違法錄影的說法?

至於「侮辱師長」的罪名,他解釋,由於社團前指導老師一直與家裡聯絡,造成他家裡的困擾,他非常氣憤才在大字報上寫「老師無能協助學生,反向學生家長告狀,可恥!」但是他沒指名道姓。

聲援邱智彥的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成員莊程洋表示,明天早上聲援團體將前往萬能大學門口,以演出行動劇的方式,公開事件發生以來校方和邱智彥的互動過程。

他強調,絕非如校方所說的「從未刁難」。莊程洋也表示,明天也會向校方遞交陳情書,如果未受校方重視,聲援團體不排除以更激烈的抗爭,來爭取學生的權利。

影片內容:邱智彥的姊姊呼籲網友2月15日一起去萬能大學聲援邱智彥,還給學生籌組社團的權利與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