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今(14)日表示,從「9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第二預備金動支數額表」中顯示,陸委會將動用預備金中的6557萬元協助中國青海玉樹地震及甘肅省舟曲縣災後重建,她認為違反預算使用原則,要求監察院提出糾正。而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也批「離譜」,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則說,此舉不僅有違法之虞,也無法對國人交代,未來一定會在立法院審查99年度決算時,要求陸委會說明。

羅淑蕾說,陸委會協助中國辦理青海玉樹地震災後重建事宜,所需經費3210萬元;協助中國辦理甘肅省舟曲縣災後重建事宜所需經費3347萬元,這些經費都是動用第二預備金。

她指出,預算法對動用第二預備金有嚴格規定,包括原列計畫經費不敷以及因應政事臨時需要必須增加經費;前總統陳水扁任內,就是因為濫用第二預備金,推動入聯相關活動,引發外界抨擊。

對此,蔡煌瑯也痛斥陸委會「離譜」,並說使用第二預備金必須特別嚴謹,各部會非緊急需要不能輕易動用,陸委會援中應透過民間募款的方式,將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並對陸委會提出糾正。

黃偉哲表示,中國富商陳光標日前才來台捐款,幫助台灣弱勢民眾,但陸委會卻將中華民國政府的第二預備金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僅有違法之虞,也無法對國人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