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經濟快速崛起,根據日本內閣府14日發表了2010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統計速報,證明了日本去年GDP值已被中國超越4千多億美元,也讓中國成為了世界第2大經濟體;但中國的個人平均GDP值卻還是只有日本的1/10。

中國政府在1月公布2010年的GDP值為58786億美元,比日本的54742億美元高出4044億美元,讓日本喪失了42年以來一向都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地位。但若比較起個人平均GDP值,中國還是只有日本的1/10,可說是「國富民貧」。

日本媒體《朝日新聞》指出,中國的個人平均GDP值只有日本的1/10,且貧富懸殊、又愛浪費資源。日本權威經濟報紙《日本經濟新聞》也以社論表示,中國經濟增長靠的是通膨和泡沫。

《日本經濟新聞》的社論中也批評,只要國際社會討論到責任問題,中國就會強調自己還是發展中國家,因此快速崛起的中國是否會履行和「世界第2大經濟體」地位相應的國際責任,還相當令人懷疑。

日本首相菅直人也對於中國GDP值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一事表示,日本的經濟潛力還非常大,且中國經濟增長也對日本有利。但他也強調,他期待快速崛起的中國能夠履行和地位相符的國際責任。

根據BBC報導,中國個人平均GDP值仍排名在世界100名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