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洋情人節,也是花博邁入第101個日子的時刻,花博總部發言人馬千惠提醒,花博在情人節也有很多活動讓情人共同參與。面對只剩不到2個多月的展期,馬千惠表示,花博團隊已經準備好迎接「後花博」時代,她強調現有展館都不會拆除,將在展期結束後以另一種面貌跟市民朋友見面。

馬千惠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跟網友暢談玩遍花博的「花博全攻略」。馬千惠說,想在一天內看完花博14個場館雖然有很高的難度,但只要挑對時間點,選擇陰雨的冷門時段,看完所有展館也是有可能的。

她建議,挑選冷門時段橫掃熱門展館會是一個策略,然後必須在眾多展館中有所取捨,這樣才能順利玩花博。馬千惠強調:「參觀花博一定要先做功課」,透過掌握官方網站的最新訊息,相信花博將帶給人們無限的感動。

提到花博帶給人的感動故事,馬千惠說,花博3萬個志工中就有不少令人感動的故事。馬千惠以一個印尼籍的外籍配偶為例,她從花博開幕就天天到展館報到,對花博服務的熱情讓展區主管都自嘆不如。

馬千惠還提到寰宇館的一位日本設計師,她說寰宇館容納了來自22個國家的花卉設計,非常值得一看,而這位寰宇館的日本設計師,他每天一大早都會把自己作品的落葉撿拾乾淨,目的就是給民眾最完美的作品呈現;這位設計師安藤還發願如果競賽獲獎,要將獎金全部捐給啟發他創作這個作品的八八風災災民,令人感動。

花博展期已經跨越100個日子,馬千惠認為花博對台北這個城市產生了點點滴滴的改變,例如「你看過花博了嗎?」已成為很多台北市民與中南部親友的最夯問候語。馬千惠也提到,花博是世界罕見在城市中心舉辦的大型展覽會,然而花博開始後交通非常順暢,展館周邊交通並未受到花博的衝擊。

花博跨越百日,也代表展期準備邁入尾聲,馬千惠說,花博團隊已經準備好迎接「後花博」時代。她強調,花博不久馬上就要迎接第500萬名參觀訪客,預計會舉辦盛大的活動慶祝,而在目前已售出800萬預售票的情況下,花博總部對於1000萬人總參觀目標的達成感到信心滿滿。

馬千惠說,花博雖然在4月25日一定會結束,但是這些展館都會保留下來,除了6個舊有展館在結束後會交由原單位繼續管理,另外8個新建展館的建築也都會保留下來。其中由遠東企業出資興建的流行館,因為是用保特瓶磚建造,展期結束後將會拆卸到別處重新組裝,以新的面貌呈現在觀眾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