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今(14)日表示,對於松露巧克力不含松露的問題,衛生署需依照程序邀請專家學者討論,最快1至2週內才會有結論,不會立即對業者開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副書記長周守訓和立委林德福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康照洲在出席時做了上述表示。

消保官日前調查發現市售「松露巧克力」並不含松露成份,遭消費者質疑標示不實,並引發衛生署關切。甚至有媒體報導指出,衛生署要求業者立刻將松露巧克力下架改標示。

謝國樑說,松露巧克力的命名由來是翻譯英文的chocolate truffle,主要是因為外觀上很像松露而得名,但所謂的「松露巧克力」到底是音譯,還是讓消費者誤以為巧克力裡面含有松露,應該再做討論。林德福則舉例,牛舌餅裡也沒有牛舌,太陽餅裡面也沒有太陽,燕餃也沒有燕子,獅子頭也沒有獅子等。周守訓肯定衛生署的用心,但也要衛生署不要「管太大」。

康照洲則表示,產品如有標示不實、誇張、易生誤解等狀況,衛生署可以要求限期回收或改善,目前松露巧克力並沒有立即危害,衛生署依照程序將會找消費者團體、業者、專家學者與衛生署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委員會,共同討論之後,才會有進一步動作,目前這個案子還在討論中,暫時沒有要進行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