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埃及群眾成功地推翻穆巴拉克政權後,位於北非的阿爾及利亞亦於本月12日傳出示威抗議,上千名民眾不顧阿國集會禁令,群聚於首都阿爾及爾,部分示威群眾遭到逮捕。反對陣營表示,從下周起每周六將發起一連串的示威遊行,直到政府下台。

抗議者呼喊著「反對警察國家」等口號,上千名群眾群聚首都阿爾及爾,由「五一廣場」遊行至到「烈士廣場」,根據示威群眾表示,阿爾及利亞政府部署了約2萬6千名鎮暴警力,企圖阻止示威遊行,最後雙方爆發衝突。根據反對陣營的統計,約有1000名示威民眾遭到逮捕。

目前反對派已對外宣布,從下周起每周六皆會發動一次示威遊行,直到政府解決問題,因此最快於本月19日再度發起示威抗議。反對黨發言人莫森‧貝拉斯表示(Mohsen Belabes),將會持續地給政府壓力,直到政權下台。

社會前線力量聯盟前主席阿里拉西迪(Ali Rachedi)表示,阿爾及利亞人民有將近十年的時間,無權舉行集會活動,因此這次的遊行可說是成功的。阿爾及利亞政府於1992年頒布禁令,禁止人民發起示威抗議等群眾活動。

高失業率、貧窮、政府專制等問題皆為阿爾及利亞長年的問題。事實上,阿爾及利亞的局勢在今年1月初已開始動盪不安,群眾發起暴動為高糧價、居住環境惡劣、失業率高表示抗議。

據悉,目前阿爾及利亞警方已封鎖了民眾可能再度發起遊行的場所。

過去1個月來北非的政局動盪不安,埃及與突尼西亞皆爆發人民反政府示威抗議,而且皆成功收場,間接鼓舞了阿爾及利亞的人民上街起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