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首次例會將於22日在台舉行,討論重點聚焦在經貿單位登陸設立辦事處,目前傳出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和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可能成為首批登陸的經貿團體。

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出席台商活動時透露,元月生效的兩岸經濟協議(ECFA)產業合作項目中,制定兩岸將互設經貿辦事處一項,可望成為經合會首次例會的討論議題。

據了解,6大工商團體都有意願登陸設立據點,但目前僅貿協與電電公會條件最完備,其他團體則因為經費和人事等因素影響,尚未定案。目前貿協在北京、上海等10個城市成立據點;電電公會也在上海、東莞等6個地點設有派駐單位,意願最積極。

貿協副秘書長黃文榮表示,只要經濟部同意,貿協10個大陸據點將在第1季前完成各項手續,升格為辦事處後,貿協也計畫增加中國據點的員工數。而貿協董事長王志剛昨天也到廣東和廣東省省長黃華華會談,雙方就今年兩岸經貿合作議題達成多項共識,包括今年8月在廣州舉辦的台灣名品博覽會規模將擴大至2千個攤位,並共同推動兩岸服務業合作等。

電電公會副總幹事羅懷家表示,只要政府通過,爭取今年上半年將6個據點全部升格為辦事處;電電公會也打算今年將在西安、重慶、成都及武漢等西部城市,選擇1或2城市成立新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