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網路賣場公益拍賣的「楊志良經典公事包」以500萬零900元整的天價結標,今(14)日上午11點,證實買家確定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兩人在台大公衛學院一樓廣場大廳,公開舉行面交程序。郭台銘表示,自己欣賞楊志良的膽識和愛心,所以「情義相挺」。郭董還在包包上題下「好膽愛心包」5個字,表示要將包包回送給楊志良。

郭台銘今天上午現身面交,楊志良在面交記者會上表示,自己一早就到銀行把他要相對捐出的50萬元善款匯入健保局愛心專戶,郭台銘隨即也出示將標金匯入的相關證明文件,兩人分別在包包上簽名、題字,完成面交。

楊志良表示,他除了感謝郭董的善心之外,也對許多熱情的網友表示感謝,對網友們的出價競標相當感動。而郭台銘在面交時則強調,他是於拍H1N1的宣傳廣告時認識署長,並對署長「轟轟烈烈」的處事態度,以及清廉作風印象深刻。他是要求下屬必須以「無限預算、無限上綱」競標,並將於得標後將全數金額投入公益。

「楊志良經典公事包」經過10天的競標,在155名網友熱烈出價的情況下,最終就由kedueic******網友以500萬零900元整的天價標下,不但打破藝術家蔡國強爆破草圖所創下的500萬零600元網拍紀錄,也創下國內公益網拍史上的最高紀錄。

外界一度懷疑是否有網友假競標、真惡搞,就連楊志良在第一時間也難以置信,各界議論紛紛,好奇這名神祕買家究竟是誰?13日開始有傳聞指稱買家正是郭台銘,衛生署人士也一度透露,神祕買家正是郭台銘。

為協助弱勢者籌措健保費,楊志良在即將卸任的農曆春節前夕,宣布將隨身使用5年多、原價3千多元的真皮公事包上網拍賣,並表示不論最終結標價是多少,都願意捐出相同價碼、上限台幣50萬的公益金,所得全數捐給健保愛心專戶,結果引發拍賣網站激烈競標,締造國內公益網拍史上最高紀錄。

公事包的拍賣價一路飆升,一度讓外界以為只是網友在鬧著玩,最後很可能宣布棄標,卻在買賣雙方聯繫後,確定該買家是「玩真的」,連楊志良自己也嚇一跳,並表示「這是一份最好的畢業禮物」。